中心概况

历史沿革

  武汉大学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1964年,是国内第一所专门研究乌克兰问题的研究中心。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几个阶段:1964-1985成立期:1985-2000发展期;2000-2007停滞期;20072019年为转向期,2019年至今为申报期。

  第一阶段:1964-1985年(成立期):1964年由湖北省委和国家高教部批准,成立武汉大学外文系乌克兰研究小组,任务是编写参考资料以供湖北省委及中央领导作内部参考。负责人为祝肇安、吕敞;常设研究人员共5人。19665月,文革开始,资料收集和科研活动中断。  

  

第二阶段:1985-2000年(发展期):1985年,乌克兰研究室恢复工作,更名为苏联乌克兰研究室。主任何荣昌,副主任刘东。研究室最初以研究乌克兰文化及全苏文化为主要方向。由于1991年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研究室于1992年更名为乌克兰研究中心,开始对乌克兰的政治、经济、民族、文化、语言、文学、历史的全方位研究,尤以政治、经济为重点。这段时期,中心公开发表了乌克兰研究资料与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与国际乌克兰学研究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领先全国开设了高校乌克兰语选修课率先培养了乌克兰研究方向的硕士。     

   中心于1987-1991年编辑出版《苏联文化教育》(研究资料)共12期,其中乌克兰问题的资料是主要组成部分。资料介绍了乌克兰文化教育情况,以及乌克兰民族的历史与现状。  

   1987-1999年,中心研究人员正式发表和在国际会议宣读的论文包括:“关于苏联高等教育改革的若干问题”(何荣昌)、“加拿大和美国的乌克兰研究”(何荣昌,1988)、“基辅罗斯与中国”(何荣昌)、“十三—十四世纪中国史料中关于解体了的基辅罗斯的记载”(何荣昌) «Раздробленная Киевская Русь в китайской историографии 13-14 вв乌克兰研究在中国(刘东)、关于乌克兰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比较研究(何荣昌) «О сопоставительном изучении культуры Китая и Украины»达拉斯(谢甫琴科),在中国人们热爱你(朱虹)、列霞·乌克兰英卡在中国(何荣昌) «Леся Украинка в Ките»乌克兰与中国合作之路(刘东)、乌克兰教育在中国(何荣昌)、乌中科技、教育与文化交流(刘东)、乌克兰文学在中国” «Украинск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 в Китае»(朱虹)、“乌中合作现状与问题”(刘东) «Стан та проблеми українсько-китайського співробітництва»、“乌克兰著名教育家的教育学说在中国”(何荣昌)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е идеи выдающихся украинких педагогов в Китае»、“乌克兰与中国的文化、科学联系”(刘东)、“乌克兰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现状的分析”(何荣昌)、“乌中关系史研究”(何荣昌、朱虹)、“乌克兰的经济形势分析”(何荣昌、朱虹,1994)、“我们会在一个屋顶下生活吗?——乌克兰、俄罗斯与独联体”(伊戈尔·克列亚姆金、何荣昌)等。并编写了会议资料:“乌克兰几位政界、经济界、学术界人士的谈话纪要”、“台湾“学者”在乌克兰高等学府所受到的礼遇看台湾当局政经气势的运用”、乌克兰经济能否走出困境(何荣昌) 等。  

  1988和1989年,中心派遣刘东、熊青赴加拿大约克大学和多伦多大学进修乌克兰语言文学。1992年,中心派遣朱虹赴乌克兰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进修乌克兰语。

  1990-1992年完成“七·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乌克兰文化与中国文化”(负责人:何荣昌,成员:刘东、朱虹、王金华)。成果为“乌克兰文化在中国”(未出版)。在“乌克兰与中国合作之路”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了4篇文章:“乌克兰教育在中国”(何荣昌)、“乌中科技、教育与文化交流”(刘东)、“乌克兰文学在中国”(朱虹)、“乌克兰人在中国”(王金华)。中心还完成了1991-1993年中华社科基金项目“当今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1993-1996年,完成“八·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今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负责人:何荣昌,成员:刘东,朱虹,郑文东等)。成果为研究报告《发展中乌关系,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要全方位加强工作力度》(机密)。成果受到外交部欧中亚司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的高度评价(发来公函)。

  1991年,中心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基辅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乌克兰汉学家学会等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书,并互换了学者和出版物。

  1992年6月,何荣昌当选为中国东欧欧亚学会理事,后由刘东接任。中心也是“国际乌克兰学家学会”会员单位。

  1993年,刘东为武汉大学俄语系开设了全国第一门乌克兰语选修课,并于1995年招收了全国第一名乌克兰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柳丰华。柳丰华于1998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东欧中亚研究,著有梅普组合的外交战略》、《俄罗斯与中亚——独联体次地区一体化研究》等专著及数十篇论文,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东还出版了中国第一本乌克兰语教材《基础乌克兰语》(武汉大学出版社,1995)和第一本《中乌会话手册》(陕西高校联合出版社,1996)。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说明:武汉大学外文系苏联乌克兰研究室编,《苏联文化教育》(内部研究资料),19911月;刘东,《基础乌克兰语》(武汉大学出版社,1995);《中乌会话手册》(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1996)。


1997年12月,乌克兰科学院久巴先生来函称,已将“武汉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何荣昌”、“刘东”、“朱虹”等词条列入《当代乌克兰百科全书》。

  1996-1998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匡增军、田园公派乌克兰利沃夫大学学习乌克兰语,其后发表论文:“乌克兰民族的骄傲——乌克兰民歌”(田园,2000)、“戈宝权与谢甫琴科研究”(匡增军,2000)等。后二人都攻读了俄语方向的博士。1999年至今,田园承担了武汉大学俄语系乌克兰语选修课的教学任务。


  第三阶段:2000年-2006年(停滞期)。随着老一辈研究人员退休离职,年轻人读博转向,以及经费缺乏,中心的工作陷入停顿。

  

  第四阶段:2006年至2019年(转型期)。

  2006年,乌克兰研究中心更名为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刘再起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整合了外语学院、经管院、历史学院等科研力量,将研究范围扩大到了俄罗斯乌克兰及东欧中亚地区,取得了一定成果。刘再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重点研究万里茶道沿线中俄蒙以及中国与东欧中亚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为国家和地方部门提供咨询报告。

  201110中心接待了乌克兰总统兼总理顾问、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佩茨科夫院士,该院士在珞珈讲坛发表“新的世界地缘政治与经济条件下的中乌关系”的演讲。

  2013年开始,俄罗斯乌克兰中心积极参与推动湖北省武汉市牵头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201410月,刘再起教授参与“中俄蒙万里茶道沿线市长高峰论坛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汉口与中俄万里茶道”会议主旨发言。2015年至2016年,中心联合湖北省社科联、武汉市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在湖北五峰举办了2016年湖北发展论坛”,会议的主题为“‘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五峰学术会议”。乌克兰文化学者瓦·维·维利奇科也受邀参与此次论坛,并以中文宣读论文“中乌文化交流”。刘再起还出版了《湖北与中俄万里茶道》专著。田园负责翻译和联络工作,发表万里茶道相关学术译文4篇。

image.png

图片说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武汉大学合编,《‘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五峰学术会议专辑》(长江出版传媒、湖北人民出版社,2016)。

         2018621日,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率团访问中心,了解了中心的历史和研究成果,以及乌克兰语选修课教学情况。大使盛赞了中心的历史成就,并对中心今后的发展和研究方向给出了实质性的建议。使馆表示愿意为中心提供最新书籍资料,协助促进乌克兰学研究和乌克兰语教学工作。

image.png

图片说明:2018621日,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访问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


       第四阶段:2019年申报期)。

20199月起,由田园副教授主持乌克兰研究工作目前,外语学院兼职从事乌克兰研究的学者还包括:胡谷明、张鸿彦、毛志文、李红青、黄清华、乐音、张栋等

2019-2020年田园参与了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大中华文库——老子》乌克兰语版的翻译和校订工作。

2020年下半年,中心与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乌克兰科学院东方院研究所恢复了学术联络,并积极开展乌克兰汉学、中乌交流研究方面的合作。参加了2020115日东方所主办的“中国文明:历史与现实”线上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湖北与乌克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20世纪50-90年代”,发表于2020年第2期《乌克兰汉学研究》。20214月,田园代表武汉大学与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合作举办全乌高水平中文翻译大赛(线上),担任评委。

中心坚持乌克兰语选修课教学,并获赠了汉学家协会赠送的乌克兰语教材和其他教学书籍。与乌克兰使馆保持友好联络,合作编写《新编乌克兰语》教材

20201125日,已故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访问乌克兰研究中心。他对武汉大学的乌克兰研究和乌克兰语教学表示赞赏,愿尽全力支持乌克兰研究中心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卡梅舍夫向乌克兰研究中心赠送了《乌克兰之门》等书籍、画册、工艺品、歌曲光盘等教学和研究资料。俄语系师生就乌克兰高校、乌克兰留学优势等问题与卡梅舍夫进行了交流,还用中乌双语朗诵了乌克兰著名诗人达拉斯·舍甫琴科的诗歌《遗嘱》和《茅屋旁的樱桃园子》。师生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乌克兰留学访问,更深入地了解乌克兰国情文化,将来为中乌友好合作交流作出贡献。据悉,本次随行的乌克兰驻华大使助理、翻译曾子儒是我校俄语系校友董雪松培养的乌克兰学生。

image.png

图片说明:20201125日,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访问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

中心已与武汉大学出版社签订合同,翻译出版乌克兰知名汉学家、乌克兰科学院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维克多·基克腾科的专著《乌克兰汉学史:18世纪至21世纪初》。2021年,中心成员合作完成了该专著的翻译初稿。

中心为武大外语学院师生举办2020-2021校友论坛”“2022中国与俄语国家的科学与教育交流”系列讲座: “乌克兰留学面面观,“中资企业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概况”“中资企业在俄罗斯”“俄罗斯金融市场”“俄语学习与科研之路”“中俄乌核能合作”“俄语诗歌翻译探究”“21世纪的乌克兰汉学研究”“苏联世界体系的产生与瓦解”“乌克兰动荡与香港动乱对我们的警示”乌克兰危机的多维探源”“冲突与变化中的世界格局——沃勒斯坦世界体系再思考”(2023等。

         2021116-7日,中心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召开“后疫情时代下的中乌教育与科技合作的前景与路径”线上线下国际研讨会”,集聚中乌两国学者,就乌克兰独立以来中乌政治、教育、科学、媒体、人文交流等问题发表意见,为两国东欧中亚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最新理念、思路、视角和方法。田园宣读了21世纪中乌科技与教育合作(以湖北省为例)”论文。

image.png

图片说明:2021116-7“后疫情时代下的中乌教育和科技合作的前景与路径”国际研讨会线下会场

 

2022112日,田园线上参加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乌克兰发展战略论坛”,提交与乌克兰语课学生合作完成的报告“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官方媒体中的中国形象——以乌克兰国家通讯社为例”。20221118-19日参加大连理工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做小组发言“武汉大学的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与国际交流”。20221131日线上参加东方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文明:传统与现实”国际会议,做小组发言“从郑成功、施琅收复台湾看一个中国思想”。2021-2022年,中心汉语网页设计调试完成,正式上线:http://rub.whu.edu.cn/

2023-2024年,中心拟择期举办第二届“中乌(克兰)教育和科技合作的前景与路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与武汉大学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拟出版《中乌教育与科技合作的前景与路径》论文集。

中心计划将继续开展中乌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研究,与乌克兰科学院东方学研究院、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基辅大学、基辅语言大学、喀尔巴阡大学敖德萨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合作编写教材,翻译专著,撰写论文和研究报告,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外译项目、社科项目、区域国别研究项目,并积极参与湖北省以及武汉市外办的对外联络工作,为外事部门和相关企业、机构提供信息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