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建设目标

武汉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自建立之日起,为我国以及湖北省了解乌克兰政治、历史、经济、科技、教育、文学、文化等国情、开展对乌克兰的合作、制定对乌政策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是为数不多的乌克兰研究智库之一。已形成了以历史研究、国情研究为支点,关注人文、面对现实、促进交流与合作的学术传统。

以中心上世纪89-90年代的历史成就为基础,确定21世纪的目标为:全面启动武汉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乌克兰以及东欧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历史、文化等方向的研究与合作,近3年每年正式发表论文10篇(国外权威期刊每年不少于1篇,国内C刊每年不少于3篇),并积极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区域国别项目。近3年出版《新编乌克兰语》教材一部,译著《乌克兰汉学史》一部,建立中英乌平行语料库。申报武汉大学本科二外通识课《乌克兰语言与文化》,申报俄语国家区域国别研究硕士方向,积极参与并举办相关学术活动,广泛联系国内外乌克兰研究专家、乌克兰智库人士和武大校友,力求建立一个中乌科技人文合作的平台,为武汉大学引进“一带一路”俄语国家高端人才提供信息和联络服务,为中乌政治经济文化合作提供咨询,打造中国中部的乌克兰以及“一带一路”俄语国家信息中心和咨询智库。